絲呈畫意-澳門創意時尚絲巾

為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與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攜手合作,邀請到本澳著名藝術家黎鷹先生及陳繼春先生,由他倆提供四幅佳作,經四名本地時裝設計師梁敏婷、吳婉婷、陳慧珍及李明新為畫作注入設計元素,以數碼處理,將藝術家筆下,極具澳門特色的大三巴牌坊、盧九花園、戀愛巷及西環的景色轉化為時尚圖樣,印於絲巾上;在保留畫作的精巧技藝和神髓的同時,增添設計師的潮流觸覺,使藝術與生活融為一體。

兩位本澳藝術家的畫風自成一格,各有千秋,在他們的畫筆下,細膩地描繪了澳門的特色名勝。四名新一代設計師則發揮無限創意,穿插運用了懷舊、重叠、碰撞、對稱及剪影等效果,把四幅原作加以變化,賦予新意,搭配出十六款唯美獨一的絲巾。

鷹先生簡介:

黎 鷹,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澳門美術協會會長。參與歷屆澳門美術協會畫展;參加全國美展(港澳台展覽三次)、澳門民署主辦《松風水月》、《黎鷹水彩展》、美國三藩市展出《澳門風光—黎鷹畫展》、澳門基金會主辦《黎鷹水彩筆下的澳門》畫展。2012年作品“ 澳門節慶 ”被邀請參加“倫敦奧運世界美術大展”。

陳繼春先生簡介:

陳 繼春,1966年出生於廣東中山,藝術史學者。畢業於濠江中學,獲暨南大學商業經濟系學士,進修於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系南京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美術 學碩士,師隨范揚、劉赦、陳傳席等教授;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系博士,隨金維諾教授治中國美術史。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起在歐、美和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寫 生,並研究中國、澳門繪畫發展史,畫作及論文被刊於澳門、內地、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刊物,且於澳門、內地和香港出版多本畫冊和專著。

梁敏婷簡介: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現為視覺藝術教育工作者,並以服裝設計為主要發展方向。
2012年完成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時裝設計及製作文憑課程」,其畢業作品〈中國水墨〉獲得畢業表演第一名及最佳色彩配搭獎,隨後獲中心邀請加入“CPTTM時裝孵化計劃”,並計劃開展個人服裝品牌及進修藝術課程。

梁敏婷創作構思:

陳繼春及黎鷹先生均為本澳的資深藝術家,其作品除了極具個人特色外,亦濃厚地滲透著本土文化的韻味。故此,我以澳門的懷舊元素─如玻璃花紋,與畫家的作品作配合,傳達出一種「細味澳門」的訊息,反喻出澳門本土文化的歷史價值。

吳婉婷簡介:

自由創作者,喜愛手作,熱愛創作。對於手作物品有很深的情意結,閒暇喜愛自制小物品。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與別人一樣,為了追求完美,不斷尋找理想中的完美事物,再將所認知的美與別人分享。除了自我認知的美麗事物外,還希望將他人心目中的美一一展現,共同分享不同的美。

吳婉婷創作構思:

以明亮的色彩,運用透視﹑重叠﹑對稱及剪影的效果進行二次創作。本次作品主要是將重覆相同的圖案以不同大小,拼貼的形式展現出來。

1)  多重透視及重覆的圖案帶有層次感,明黃背景色及結合後的圖案,帶出驚懼的視覺效果。
2)  利用大小不一及重覆的圖案形造出龍頭的畫面,熱情的紅及危險的黃,配合圖案,傳統又新穎的畫面。
3)  加深透視效果,利用小鳥剪影,突出寧靜休閒的感覺。
4)  以立體效果將花邊紋理加深,增加空間感。

陳慧珍簡介:

北京服裝學院服裝設計系學士,曾於Kappa、Jack & Jones、Peak等品牌任職設計師,設計的產品曾兩度獲登WGSN流行趨勢網站;
2010年,曾為中國城市運動會設計火炬手團隊服裝及多國奧運代表團隊出場服;2013年,設計個人男裝休閒系列“BOMDIA”,並入選文化局“時裝樣版補助計劃”。

陳慧珍創作構思:

創作構思通過與澳門畫家黎鷹先生和陳繼春先生的畫作進行變換和整合,突出傳統繪畫的妙筆生輝,以重組、碰撞攝影與圖案為手法,表達『傳承/創新』的概念,產生成具有觀賞性、可穿戴的作品。

李明新簡介:

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綜合設計,2007年修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時裝設計及製作文憑課程。畢業後積極參與時裝活動及展覽。
2009年創立品牌「ZICS」,從自身鍾情的黑白灰世界中探索具實驗味道的主題,設計出中性型格的服裝系列,於本澳、香港及國內之時裝周及展覽發表作品。「ZICS」亦嘗試在不同的服裝範疇創作,包括時裝、戲劇服裝及配飾等。

李明新創作構思:

作品以澳門畫家筆下的澳門景點為主體,加上設計師鍾情的重複和幾何線條的風格及手法,以柔和輕快的顏色配合季節,呈現出有趣獨特的畫面。

產品介紹       [左鍵單擊設計圖可放大預覽]

分類
行業支援

最近更新於 2020-07-09.